2011-12-07

以權生黨產 / 羅承宗

「以權生錢」是二次金改案高院判決書裡譴責陳前總統的嚴詞。上週總統電視辯論會馬英九也利用這句話攻擊蔡英文,企圖將其與阿扁連結,藉此營造對手負面印象。馬英九急躁猛攻,不自覺卻犯下「自曝其短」大錯。綜觀台灣一甲子政治史,國民黨被《遠東經濟評論》稱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,才是「以權生錢」的典範。

翻開二○一○年八月間監察院公布的政黨會計報告書,民進黨二○○九年有一.七億元收入,其中有近一.三億元為個人捐款,僅三○○○萬元為企業捐款。符合民主國家政黨以小額捐款爭取選民支持模式。反觀國民黨同年僅有七五○○萬元收入,其中二九○○萬元為個人捐款,企業捐款則為四三○○萬元。這些不正常的稀少數字顯示募款對國民黨猶如「雞肋」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報告書也一併顯示國民黨另外拿出三.五億萬元黨務經費來補助黨籍參選人。不用靠由下而上的點滴募款,卻能直接由政黨由上而下闊氣拿錢挹注黨籍同志,這個怪現象彰顯擁有龐大黨產的國民黨不像民主國家的正常政黨。至於國民黨為何能掌握如此鉅額財富左右政局?致富之道無他,不過「以權生黨產」而已!

刊於:台灣時報/頭家心聲/2011-12-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